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十月!樺斑蝶大爆發的季節!

上學期因為養蝴蝶學習單成效還不錯,所以想要自己做出一個小的網室,搭一個迷你蝶園,但人算不如天算,根據食草賣家說法,沒有個六坪蝴蝶是很難產卵的,而我的簡易網室(蚊帳)大概也才兩坪半吧!在這裡羽化的蝴蝶還真的都沒有產卵。所以我就把網子拆掉了,這幾天回家的時候卻發現,樺斑蝶來了!樺斑蝶來了!樺斑蝶來了!樺斑蝶來了!樺斑蝶來了!
興奮之餘,卻發現馬利筋在高呼:救命阿!為什麼咧?因為樺斑蝶幼蟲真的多到不像話:

see,這就是馬利筋的處境,
完全被樺斑幼蟲啃光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終齡幼蟲,還好牠長大了,不然都已經要鬧饑荒了。

造成飢荒的元兇,吃飽飽準備化蛹了!
樺斑蝶蛹相當漂亮粉紅色帶屬光澤,希望下週可以拍到。

大概是三齡蟲,我看是差不多鬧饑荒了,
他跑到馬櫻丹上面磨蹭,找不到食草阿!
馬櫻丹:雖然我們都姓馬,但是你吃了會死翹翹啊!

















我們學校其實也種了不少馬利筋,不知道有沒有樺斑蝶來產卵。如果沒有我應該摘一些回家讓這些蟲寶寶度過飢荒,也算是賑災啦!

幸運的一批幼蟲,都已經掛在葉子底下準備化蛹了。
不知道下禮拜回家,滿株的蟲蛹會不會很壯觀。

如果都只給各位看蟲子,那你一定無法了解馬利筋的痛,所以囉,特地送上一張馬利筋悽慘的情況,千萬別懷疑,畫面中一片葉子都沒有的就是它:
有沒有很誇張!我都聽到它在哭泣了!
拜託蟲大哥別再吃我啦!嗚嗚嗚
然後意外的發現,除了樺斑蝶,還有一批可愛的小嬌客,雖然一般人覺得牠是害蟲,但仔細看一下,還真是可愛啊!他們是~~~蚜蟲:

我吸我吸我吸吸吸~~~
爬來爬去的很像小朋友聚在一起玩
蚜蟲托兒所XD


總結來說,馬利筋是個好植物,可當蜜源植物誘蝶,又可以引來蚜蟲,樺斑蝶幼蟲食草,種子又會空飄,特殊的骨葖果等等,如果要給學生觀察,還真是很方便,更重要的是,它非常好種植,又不佔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