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水中小生物大搜密

以往觀察水中小生物最苦惱的就是看半天卻找不到東西,參考許多人的做法之後,發現了有極為聰明的方法─咖啡濾紙。所以為了完成這個任務,去找有種睡蓮有喝咖啡的阿舅最適合不過了,這次採水樣的地點包含:
我家浴室排水口,看起來藻類非常豐富阿




















印度杏菜的澡盆,光用肉眼看就覺得十分精采。

荷花的窩,表面一層白白的,應該有草履蟲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利用咖啡濾紙濃縮之後,就是保存了,以往密封的狀態下小生物會因為缺氧死掉,所以採集時感覺很豐富,觀察時卻空無一物(有押韻耶)。所以這次裝進保鮮盒的時候,特地丟進了幾根水草,稍稍維持氧氣量。


濃縮後的水樣,仔細看是可以看到水蚤在裡面跳動的。















接著就是觀察了,濃縮水樣中最豐富的是這個小傢伙:
滿滿滿的新月藻,想不看到他都難阿。
















接著就是東找西找,因為沒有太多絲狀藻類,那些會動的小生物暢行無阻,所以超級難觀察。但是有學生觀察到一群草履蟲在亂舞,可惜我忘了拍照存證,真的是很酷。這次觀察到的還有常客─水綿:

水綿:你看我是不是很夠意思,
每次做實驗都會準時參加。
















還有還有,這傢伙的出現頻率超高,像水蚤又不太像,也不像輪蟲,我懷疑應該是傳說中的介形蟲!我大概需要一本小生物圖鑑(認真貌):
嘿嘿,猜猜我是誰,包你猜不到!
















另外還看到這些小朋友:
100X新月藻,真得是很可愛。
運氣來了就會看到,鐘型蟲,略為透明的外型
實在不是很容易觀察。應該是100X

400X下的鐘形蟲寶寶,顯微鏡的品質不太好,
相機的品質也不太好,
最後結果就是照片的品質也不太好XD
游來游去超難拍的草履蟲們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,您好!請問最後的浮游生物是會停留在濾紙上方嗎?那該怎麼把濾紙上的浮游生物取下來呢?

    回覆刪除